Doraemon_Shiho

一个既业余脑洞又大的拖延症患者,随缘写随缘看,钟爱be美学。(微博老福特同名)

秘密姓陆(番外 8)


幼年视角

 

没有遇到陆可之前,沈思怡并不懂得什么叫做美好的人生,小时候她家住老楼,楼道里有一盏从来就没有修好过的灯。

 

叶青峰和沈雪一吵架她就会躲在楼道里,看着那盏灯,他们就一直吵,那盏灯就一直闪啊闪啊,自她父母离异起,家跟那盏灯一样,从来就没有完整过,即使是阳光明媚的天气,对于她来说也是压抑和痛苦的。

 

幼年沈思怡背着书包回到了家里,进门喊了一声“妈” 

 

沈雪正在切水果,停下手中的活,抬起头说道“下课了”

 

沈思怡看到那两颗猕猴桃就有一种不好的预感,想逃走“我去房间写作业”

 

沈雪皮笑肉不笑地说道“回来,坐那儿,把它吃了”

 

“我明天还要考试”

 

沈雪摸了摸她的脑袋,用略带哄骗的语气说道“你不想见爸爸了?快,把它吃了”

 

在她的威逼利诱下,沈思怡到底还是把猕猴桃给吃了,没过多久身上就起了大片红疹,她对猕猴桃过敏,而她的亲妈明知道这件事,还是逼着她吃了。

 

在沈思怡住院的第二天,沈雪也如愿以偿地等来了前来探视女儿的叶青峰,叶青峰一脸怒气“你什么意思,你明明知道她过敏,还给她吃猕猴桃,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

 

沈雪拉着他的衣袖,卑微地乞求着“青峰,我求你了,回家吧,我到处找你”

 

叶青峰奋力甩开她的手“你以为用孩子就能绑住我吗,我们已经离婚了,离婚了你知不知道,受不了你,懂吗?”

 

“我错了,我都改行吗?你回家吧,我们俩离不开你”

 

“沈雪,我告诉你,你如果带不了这孩子,我就把她带走”

 

躺在病床上的沈思怡用被子蒙住脑袋,不想听他们的争吵,别折腾我了,我好难受,见沈思怡不愿见他,叶青峰将手里拎的水果放在病床旁边的小柜子上。

 

“思怡,爸爸走了”

 

叶青峰离开之后,沈思怡从被子里钻出来,安慰哭泣的沈雪“妈,你别哭了,我们过我们的好吗?”

 

“你懂什么呀你”

 

沈雪失了理智一般推开她,并把叶青峰看孩子买的水果和其他物品一股脑地甩在地上,冲出病房。

 

那之后,沈思怡的性格开始变得孤僻乖张,不愿与人交流,总喜欢独来独往,加上相貌生的好看,在学校里没少受排挤。

 

“你是没爸妈要的孩子,我们不跟你玩儿”

 

“你爸都不要你,你离开我们远点,不许跟我们玩儿”

 

这些话沈思怡听得很多,当然那些孩子也似懂非懂,他们也都是从大人那里听来的,她也任由他们去说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一个穿着公主裙的小姑娘,可怜巴巴地走到她平时坐的角落,不顾地上的脏,一屁股坐了下来,捧着带着婴儿肥的脸蛋,眨着大眼睛软软地问她“姐姐,你为什么一直坐在这里?”

 

沈思怡对这个小姑娘有些印象,大概是因为在这个院子里的孩子中她长得最可爱,抑或是她拥有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,她经常可以看见,这小姑娘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场景,那是她不怎么拥有过的家庭温暖。

 

沈思怡瞥了她一眼,不愿意和她说话,陆可自言自语,见她不理自己,安静一会儿,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并排坐着,竟莫名也有一种和谐的氛围在其中流淌。

 

外面天色渐渐暗下来,轰隆——天空一声响雷炸开,大雨倾盆而下,陆可看看沈思怡,有些小心翼翼“姐姐,我可以进来一点吗?”

 

沈思怡没吭声,只是往里面挪了下,陆可开开心心地坐进去,从兜里摸出一颗糖给她“姐姐,请你吃糖”

 

她看着眼前白白嫩嫩还带着婴儿肥的小手,淡漠地说了句“你这样的小孩子才吃糖,我不吃糖”

 

陆可轻轻剥开糖纸,把糖塞到沈思怡嘴边“我妈妈说不开心的时候可以吃糖,因为糖是甜的,吃了之后不开心就会一扫而空的”

 

“我不吃”

 

“吃”

 

陆可大有一副你不吃我就哭给你看的架势,沈思怡有些头疼,她可不会哄孩子,迟疑许久,还是吃了那颗糖,甜味慢慢在嘴里扩散,她的嘴角不易察觉地抿着扬了扬。

 

那是沈思怡第一次和陆可说话。

 

第二次和她说话,是她在学校里和人打了一架,她的嘴角一片乌青,脸上还有几处擦痕,手上也有几道伤口,不过被揍的那个也没比她好到哪里去。

 

陆可坐到她旁边“姐姐,你疼不疼?”

 

沈思怡龇牙咧嘴地摇摇头,典型的死要面子活受罪。

 

“肯定很疼”

 

陆可在身上摸索下,又摸出一颗糖“姐姐,吃糖,糖是甜的”

 

她软软糯糯的笑,那笑容像是定格在夕阳的余晖里,也是那一天沈思怡知道她的名字,陆可,她们认识之后,其实也没生过什么特别重要的事,就和其他人的人生一样。

 

后来,沈思怡搬家了,她想她对陆可大概也只是有一点玩伴的感情,渐渐地也就不再想起,再后来,她进入部队,执行任务的时候去过很多地方,每到一座城市,她都习惯买上一些糖果,即便不吃也要放在那里。

 

这个习惯,她不知道为什么保留了下来,也许是因为陆可说的那句话——因为糖是甜的,吃了之后不开心就会一扫而空。

 

沈思怡也没想到,她们的故事还有后续,再次见到陆可,她穿着绿色的军训服站在阳光下,她逐渐将面前这个人,和记忆中那个软软糯糯的小女孩重叠在一起,相似,却又不相似。

 

喜欢陆可,是她无法控制的,虽然小时候的事,对她有些影响,可她喜欢陆可,却是从再次遇见她开始,她喜欢的是长大后的陆可。

 

与她而言,陆可是落在她世界里唯一的一束光,是她的救赎,所以她的温柔和偏爱也都只给了陆可一人。   

 

 

 

评论(34)

热度(17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